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

2011 - 雲林口湖水藏祭

_DSC1917

口湖、四湖地區於160年前發生嚴重水患,連日狂風豪雨後瘟疫隨之肆虐,造成近萬人傷亡,後人因此建祠祭祀,於每年農曆七月初七、初八舉行牽水(車藏)儀式安撫亡靈,近年來地方擴大舉行祭典,成為全國最大型的水難祭祀活動。
下午3時許,水(車藏)旁已置放各種牽(車藏)物品,包括芭蕉、公雞、水盆、木屐、魂船、掃帚、黑傘等,隨後由法師起(車藏)、牽(車藏),信徒們在法師帶領下,逐一觸摸擺在寺廟周圍的水(車藏),請亡靈接受超渡脫離苦海。

5
時許牽(車藏)儀式完成,法師進行倒(車藏)與燒(車藏)儀式,數千個水(車藏)全部投入火場中火化,遙祭先祖亡魂,信徒們感受悲傷氣氛,泣不成聲。
牽水(車藏)是一個很重要的民俗宗教儀式,在追思先人的同時,應利用這個機會深刻反省與檢討人與大海的關係,重視海洋生態的維護與保護。

 

(車藏)是一個閩南語用字,大概因為我們的國字裡沒有這個字,所以就用括弧把車和藏括起來。
牽水(車藏)很類似放水燈,主要的目的是牽引亡靈接受超渡脫離苦海。

早期景氣好一點的時候還會有燒王船的儀式。
一艘價值60100萬的木製
紙紮王船在祭典後火化送入水中十分壯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